业务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正文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试验节点建设子项目验收会在云大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25 作者: 阅读次数: 来源:

    20231222日上午,由云南大学承担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项目试验节点建设子项目验收会在云南大学举行。此次项目验收会由云南大学组织,电子科技大学汪文勇教授、贵州大学王一波教授、邹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梁宏斌教授、重庆大学涂光友教授组成了验收专家组,云南大学副校长吴涧及项目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清华大学建设部分项目由教育部主管,清华大学牵头建设。项目根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中长期发展规划(2012 -2030)》立项,该项目的目标是建设一张覆盖全国35个城市,包含40个试验节点的试验网。该网络采用纯IPv6的方式实现与国内外现有网络(IPv4/IPv6)的互联互通,支撑不少于4096个异构网络的并行试验,能够高效承载现有的互联网业务,开展互联网体系架构的创新研究,验证适合互联网运营和服务的网络场景,探索适合我国未来网络发展的技术路线和发展道路,在网络空间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云南大学是项目的参加单位之一,负责试验子节点的建设、运行管理和试验服务,落实项目的各项配套环境条件和配套经费等。

     

    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汉斌、网络运行部主任杨勇代表项目组向参会专家详细汇报了项目建设情况。与会专家认真听取项目总结报告、审阅相关材料,实地考察机房设备,并针对项目的建设内容、实施情况和预算完成情况进行了质询,同时专家组给出了今后试验运行的合理化建议。

     

    我校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及推进,在分管校领导的领导下,由信息技术中心统筹协调,根据试验节点子项目的要求,建设完成了具备高性能主干网的核心节点以及用户提供虚拟化可编程实验服务的试验节点构建7x24小时的稳定可靠试验网络,为试验用户开展现场试验提供稳定、高效、先进的试验环境。

     

    2023年正值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为契机,我校将继续发挥子节点的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强与FITI项目的其他节点及省内高校的合作和交流,为未来网络的研究和应用贡献力量。